义乌市人大听取“两院”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1 08:45: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义乌市法院、检察院关于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近年来,义乌市法院、检察院深入推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出了贡献。但在新形势下,对照广大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也不相适应,如还存在少数案件司法尺度不统一、司法行为还不够规范、选择性执法、法院执行、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系统性不够等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义乌市司法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站位,继续全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司法规范化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关键所在,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关乎一个地方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也是体现一个地方的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行动落实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职责使命上来,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让每一个司法环节和每一个司法行为都有章可循,让每一位人民群众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二要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要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完善办案考评标准,深化司法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加大显失公正案件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把责任落到每一个具体人员。要强化制度执行,避免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推动司法行为规范化。

三要主动接受监督,公开透明办案。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是最好的消毒剂。继续扩大代表、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力度。当事人在显失公平时要有救济渠道、有投诉举报通道,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防范冤假错案中的积极作用。要建立完善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人大监督等机制,使司法行为真正受到有效监督,倒逼司法更加规范、公正、合情合理合法。加大司法行为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要注重数字赋能,规范办案行为。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切实减少人为干扰因素的影响。以数字化加快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全流程自动留痕、全流程电子监管;以数字化增强对人、财、物、案的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以数字化倒逼一体化协同办案,共享信息数据,规范办案行为,着力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办案效率。

五要夯实队伍建设,筑牢廉洁底线。要把加强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和突出出来,关心干部成长,整合内部资源、优化力量配备,有针对性地招引、培养人才。不断深化司法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大力弘扬职业道德、坚守职业良知。深入推进两院文化建设,创新考核激励方式,增强机关活力,提升队伍凝聚力,为司法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义乌市人大办  陈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