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决议

日期:2021-09-07 17:05:28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2021831日金华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科技创新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提供强大支撑。

二、牢牢把握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定位,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战略举措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要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创新链提升产业链,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1.全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抓住浙中科创大走廊列入省四大科创走廊建设规划的重要机遇,以金华科技城、义乌科技城为核心引领,以师大创新城、中央创新城、金兰创新城、光电创新城为辅助支撑,全面打造“一廊六城”,构建“核心区+功能园区”创新平台体系。全力争创金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推进兰溪、永康、东阳等省级高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吸引更多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充分发挥浙江师范大学等本地高校资源优势,服务产业发展和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主动承接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溢出资源、溢出红利,加强产业协同、园区合作,强化技术研发合作、产学研共同体建设和人才智力引进等,用好科创飞地资源。

2.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调动企业家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热情,发挥其在技术创新中的独特作用。鼓励企业创新能力攀高,在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将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明确为标准地出让、产业招商和亩均效益评价的核心指标,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实施企业研发机构提质培优计划,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全覆盖。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省级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共性技术创新服务,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3.积极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大招大引强的力度,突出产业链招商,提升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以大企业大项目落地来实现产业层次和创新层次双提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大做强数字贸易、数字娱乐产业,推进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义乌智能显示材料等产业平台建设,塑造数字产业新优势。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打造“芯”光电、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产业集群,超前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做大做强现代五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持续强链、补链、固链。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

4.着力构筑浙江中西部人才高地。深化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围绕亟待突破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常态化发榜,吸引海内外英才来金揭榜。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双龙引才等引才计划,支持创新主体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实施青年英才集聚系列行动和青年博士倍增计划,建立青年人才阶梯式培育机制。发挥金华籍人才资源优势,持续推动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加大柔性引才的力度,加强人才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服务。发挥金华发展大会、工科会、农交会等展会的品牌效应,高效推动招才引才、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科技和人才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加大实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引育力度,打造工匠骨干人才队伍。

5.持续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深化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促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等创新要素十联动,培育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15%以上年均增幅。组建市科创投资公司,创新国有资本创投管理机制。推广科技银行经验做法,深化股权质押、专利质押、政府担保等探索,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培育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力量,争取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依法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弘扬创新文化,切实把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

三、主动融入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大局,积极扛起科技创新使命担当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将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遵循。加快科技创新地方性法规的前期调研和立法进程,引领推动创新发展。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强化跟踪监督,助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和作用,鼓励代表尤其是企业家代表和科技人员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利用好代表联络站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好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各类代表活动。鼓励和支持代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际成果,当好科技创新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振奋精神、拼搏争先,奋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作出更大贡献!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    

20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