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东江赴兰溪开展物业管理立法调研

日期:2021-08-04 16:39:2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东江带领城建环保工委、工委及市司法局、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赴兰溪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对《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物业管理立法牵涉多方利益关系。对于物业管理及其立法,人们站在不同的视角,有着不同的切身感受。在调研座谈会上,兰溪市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等,就物业管理范围、组织构架及网络、物业资产管理、物业费收缴、业主委员会和相关部门职责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他们普遍认为,物业管理立法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条例草案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物业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楼东江认为,身处“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向往,对物业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物业管理中,街道、社会、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履行不同的职责、发挥不同的作用。加强物业管理立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内在要求。

在物业管理过程中,我们有过许多成功的案例,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楼东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方法创新,认真汇总、梳理、研究和吸纳各方面意见,着重破解一些人民群众普遍比较关注突出问题,积极填补一些上位法空白,确保物业管理有法可依、良法善治,确保物业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城建环保工委    朱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