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人大三项建议推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日期:2021-06-18 17:35:5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浦江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产教融合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工作,围绕“深化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吉云教育科技集团、嘉兴技师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等地开展考察调研。针对浦江县职业教育高技能人才培育出现“瓶颈”、人才容纳力缺乏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构建“1+2+N”技能人才培训平台,抓实训基地建设,积极促进浦江县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与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达成合作,进一步深化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抓职业院校建设,在浦江工匠学院、浦江县技工学校基础上,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筹建浦江高级技工(技师)学校。抓校企合作机制,坚持教育与产业利益互补、资源共享、文化共融的工作思路,坚持产业链和教育链有机融合,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二要坚持产教融合,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校企“双元”育人新模式,与县内企业开展合作,以“师徒结对”模式,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以“师师结对”模式,培养更多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鼓励高技能人才反哺学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高技能人才到技工学校授课,丰富技工学校师资。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作用,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等创造条件,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加速传承和推广。

三要加大人才引进,不断深化技能人才跨区域合作。创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出台《浦江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实习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外地高校,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大力开展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引入县外技师学院,主动对接,探索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工院校参与的新型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结合技工院校“拳头”专业优势,服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促进县域产业升级。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杭州、南京、西安等在外人才联络站,帮助企业对接在校博士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和发展。


(浦江县人大办 薛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