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日期:2021-06-16 10:30:3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奋力交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人大高分答卷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认真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奋力交出人大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高分答卷。副主任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楼东江、姜玉芳及秘书长周丽水参加。

陈玲玲指出,这次省委全会是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会议。要强化学习领悟,推动省委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深刻领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使命、内涵特征、目标定位、战略举措,切实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发力点,深入谋划人大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功能作用、思路举措和具体抓手,以人大高效履职助力示范区建设。

陈玲玲强调,要强化立法引领,推动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先行。加强立法协调对接,反映好金华声音、体现好金华元素,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探索创新释放制度空间、法律空间;要调整完善立法项目,认真研究梳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涉及的法规需求清单,充实完善立法调研项目库;要坚持精准精细立法,突出急用先行和“小快灵”,完善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地方法规体系。要强化精准监督,推动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打好专项监督“组合拳”,全力助推确保实现“半年红”“全年红”;要聚焦高层次富裕,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全力助推实现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的“三同步”;要聚焦高品质生活,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要聚焦高效能治理,积极助力争创市域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

陈玲玲强调,要强化代表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建共享。深化双联系制度,发挥代表主力军作用,畅通民意主渠道,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和专业优势,主动投身共同富裕相关领域工作中去,凝聚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研究室  孔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