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人大:深化“三项制度”加强人大政府工作联系

日期:2021-06-11 16:48:4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年来,东阳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与政府的工作联系,实现人大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推动双方共同协调解决代表集中反映、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健全人大政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人大政府每年举行1-2次领导班子工作联席会,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关注和监督的重要议题,协商确定会议主题,如今年聚焦人代会期间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和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人大政府领导班子面对面逐项沟通对接,并就双方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深度交流,彼此听取意见,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坚持政情通报制度。每年年中举办一次政情通报会,邀请在东的省、金华市人大代表,全体市人大代表参加。由市长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会中还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履职代表为全体代表作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会后组织各代表小组活动,审议讨论市政府市长上半年政情通报情况,提出代表建议,有力地提升代表履职热情。

三是深化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分别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工作机构层面,与市政府领导、工作部门层面横向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主动前往对口部门开展情况交流、议题调研、代表建议督办、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等工作,强化日常工作沟通联系,落实监督责任,并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民意民需,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政府工作有序进行。


(东阳市人大办  颜胜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