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为金华发展发声 为法治建设助力

日期:2021-03-09 21:04:4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黄美媚带去了7件建议,有两条主线很是清晰,一是为金华发展“发声”,二是为法治建设助力。

7件建议中,两件是建议加大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支持力度和将永康的“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列入国家级产业园区,有4件则有关法治,分别从对公益诉讼进行单独立法、开展和推进企业合规法律监督、全国推广“龙山经验”、拓展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提出建议。

对于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黄美媚建议,将其列入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专项规划、重大项目中,加大国家对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支持力度;对于正在创建的“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黄美媚建议,将其纳入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在空间指标、用地指标、占补平衡、建设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建议国家林草局、科技部、教育部加强科技架桥力度,并支持永康举办国际林草装备博览会,进一步加强国际林草装备交流对接,加快我国林草装备与世界一流林草装备制造企业的对接交流。

黄美媚还为推进法治做了很多深入的调研和思考,这是她结合履职实践而作出的。前几年,永康市检察院设立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黄美媚应邀参加了多起未成年案件的公开听证活动,同时,她还依托由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和永康市人民法院联合设立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经常性地参与纠纷调解。

今年,黄美媚建议中的一大关注点是“公益诉讼”,她发现,当前我国公益诉讼立法条文数量少、规定分散、内容原则的立法现状,已无法满足复杂的公益诉讼法律关系和多样化的公益诉讼实践需求,因此,对公益诉讼进行单独立法的时机已趋成熟,她建议对公益诉讼单独立法。

同时,黄美媚还建议,进一步拓展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她认为,国家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大量资金,而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这些特定群体的利益是整体国民利益的组成部分。为了确保这些社会资源被合理利用,应当将这些管理领域纳入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切实维护特定群体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