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论证会

日期:2021-03-17 10:28:0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3月16日,为进一步提高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论证会,对我市网约车相关规定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充分论证和研讨。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钱静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法工委、市府办、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参加了论证会。

专家们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以及上级机关有关规定,在肯定该规范性文件合理性的基础上,对规范性文件内容的合法性进行了深入论证和研讨,并提出了处理建议。相关单位也作了认真回应,并表示将根据论证意见尽快做好文件的修改工作。

会议认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主动性,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认识和谋划备案审查工作,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审查力度,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法工委  叶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