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人大坚持“四个衔接”科学制定年度监督计划

日期:2021-02-22 17:11:1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永康市人大常委会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精心选择,坚持做到“四个衔接”科学制定2021年度监督计划,努力使监督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明显。

一是同上级人大工作相衔接。围绕省、金华市人大要求联动开展的工作或有明确要求的工作,统一列入监督工作计划。同时,还根据永康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情况不断创新方式和载体,就联动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执法调研等工作,研究制定了更加符合地方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上下联动工作不走过场、不做虚功,顺利推进。

二是同市委中心工作相衔接。在监督议题初选阶段,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工委的负责同志调研走访“一府两院”,充分交换意见,深入沟通协商,努力使监督的主体和对象的工作更加协调一致,衔接更加顺畅。同时,及时向市委报告调研情况,征求工作意见,按照市委相关要求对备选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汇总、筛选提炼,保证议题选定更加全面、合理和准确。

三是同往年监督工作相衔接。常规、规定的动作今年继续安排,并突出监督的连贯性,将往年常委会重点监督过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区域应急服务中心建设等七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民生实事,继续纳入本年度的监督工作计划,持续加强跟踪监督问效,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同重点建议督办相衔接。为了使监督议题更加贴近实际、符合民意,常委会在年初人代会召开期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情况,在301件代表建议意见中筛选提炼出推动S316三门至龙游公路永康段工程建设工作、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以及教育布局规划实施工作等10件重点建议,并将这十个方面的工作全部纳入今年的监督计划,加强重点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永康市人大办  童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