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人大开展“两官”评议助推司法队伍履职能力提升

日期:2021-02-10 17:04:1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2020年,婺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要求,首次开展“两官”(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这是深化司法监督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也填补了针对司法人员任后监督的空白,取得了人民群众、“两官”(法官、检察官)、“两院”(法院、检察院)、人大代表四方满意的综合效果。

一、“两官”履职评议,有章可循

2020年5月,婺城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前往嵊州、浦江等地学习考察,依照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在充分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婺城区2020年度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方案》,成立区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大会,明确评议期间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使评议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探索‘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对于强化人大刚性监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提升全区‘两官’队伍的整体水平,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履职评议,“两官”对人民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开展工作更有法治意识和为民情怀。而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监督也落实到了具体的人和事上,有效提升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精准度。

二、民主公开,广泛参与

2020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会后,根据方案,评议小组随机选取了5名员额法官作为首次履职评议的对象,其中包括庭室负责人2名,从事审判工作的法官2名和从事执行工作的法官1名,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同时,设立监督电话和网上信箱,接受有关情况反映。

调查工作直接关系到评议的质量和效果。区人大常委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措施上扎实有力,为履职评议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为保证调查工作的广泛性和真实性,评议小组分工协作、多管齐下,通过走访、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座谈会、观摩法官庭审、评查案卷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把脉”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并据此形成客观公正的调研报告。

这一举措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树立了司法机关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公告期间,不少群众表示,他们加深了对司法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对婺城司法公信力充满信心。

三、现场评议,激励前行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现将本人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评议当天,来自婺城区人民法院的5位法官先后登台作履职情况报告,到会的23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评议表决并当场公布结果,两位法官被授予婺城区“人民满意法官”荣誉称号,其他三位法官评议结果良好。

“结合调研走访与现场评议来看,2020年,被评议对象总体履职情况良好。虽然岗位职责各不相同,但他们在司法一线都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廉洁自律,展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办案整体质量也比较高。”区人大常委会肯定了此次评议工作,但对被评议对象的一些点评也很有辣味。也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将此次书面评议意见转交到了区人民法院和评议对象,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精准整改,并对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建立评议档案,作为以后职务任免工作参考。

“‘两官’履职评议进一步加强了法官队伍建设。法官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办案质效、守纪律讲规矩的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区人民法院院长鲍大兵表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司法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有效举措。据悉,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履职评议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进一步增强司法监督实效,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纵深推动全区“两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婺城区人大办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