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人大关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日期:2021-12-30 09:08:4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工作机制,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24项3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31个,未完成整改1个。应整改问题金额3309.89万元,已整改3235.8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为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整改成效,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重视整改质量,推动标本兼治。对未完成整改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未达到上级要求”问题,要继续跟踪督办,督促相关部门按要求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31个问题要再次梳理分析问题根源,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长效管理。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问题,市政府要加强协调,增强整改合力。对“姚家山林地地界不清、面积不实”等典型性问题,要加强跟踪审计,以点带面推动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

二要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实效。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和方向,紧紧围绕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收入组织、重大财政资金投向、产业扶持政策使用绩效、国有资源和资产管理、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等“大事要事”开展审计监督,督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强依法审计,助力人大监督。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要求,加强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工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重点报告对预算执行及其绩效的审计情况,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报告对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审计情况。

下一步,永康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工作联动,对报告中未整改到位问题开展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整改进度,并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开展部门预算监督工作,形成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工作合力。

(永康市人大办  童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