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0-27 09:35:0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3月26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汇报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成立以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专班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高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机关党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成24个问题,制定了68条具体整改举措,逐条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委(室)、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节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机关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负全面领导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带头认领整改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高标准推动问题整改。对照巡察反馈的24个具体问题及68条整改措施,建立台账销号和督促检查制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推进会,逐个逐条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制定阶段性整改任务清单,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每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提醒,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整改逐件销号、件件落实。四是高质量健全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把整改的过程转化成解决问题、健全长效机制的过程,规范市人大机关人、财、物、事、廉管理。巡察期间,落实边查边改、即查即改要求,对原有的制度进行系统梳理,5月份以来,经全面梳理,新修订和新制定了党建、“三会”服务、内控制度、考核四大类29项制度规定,并形成制度汇编。巡察反馈会后,通过举一反三,再次对机关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增加了3个制度规定,规范了信访办理、法律文本印刷审查核验、物资采购领导小组3项工作流程,以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巡察成果转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2条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过程中,共制定及修订完善制度32项,其中涉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度修订13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给予提醒谈话3人。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还有不足,落实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部署要求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反思,认真落实机关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对漏学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结合9月15日的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了补学。二是对2021年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补充完善。2021年9月20日,参照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下半年的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了调整完善。三是规范了会议纪要制度。根据机关党组工作规则,2021年8月19日后召开的机关党组会均形成会议纪要,及时记录会议情况。

(二)关于“高质量服务保障‘三会’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等制度规定。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机制的办法》,从确定审议议题、统筹重点发言、改进审议方式、交办审议意见、跟踪督办等各环节抓好落实,确保审议时间和审议重点。二是结合人大数字化建设,上线金华人大办公APP,实现办文办会浙政钉、平板电脑无纸化推送,已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秘书长办公会、机关党组会等各类会议无纸化推送26次,提高了服务保障效能。三是严格落实审签制度,对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等涉及“三会”的议题,严格落实会议议程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审签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议题数量。

(三)关于“督促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方面,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不够高问题长期存在。一是积极开展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2021年共组织开展了两期代表培训,4月26日-30日,在厦门大学举办“金华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80名代表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5月24日-28日,在延安西部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举办了“金华市人大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等60多人参加了培训。二是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市七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2021年8月12日下发文件。经过梳理,确定对512件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府系统承办的B类建议进行“回头看”,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向代表进行再答复,着力提高问题解决率。另一方面,督促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不够到位。一是进一步加大建议的督办力度,确定14件事关金华发展大局、群众热切关注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通过督办,14件建议代表反馈均为满意,12件办理结果为A类。高度重视建议“二次答复”工作,实时向市政府反馈“不满意”“基本满意”件,经过二次答复,14件第一次办理为基本满意建议已有11件转为满意。二是通过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督促市建设局、市金融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对七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自查。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2021年8月30日,机关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21年8月19日,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的汇报。二是2021年9月3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领导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述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反思,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整改具体举措。三是2021年9月23日建立了网络舆情管理台账,加强重点舆情监测。四是2021年9月26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网评员队伍的通知,确定核心网评员1名、骨干网评员4名、基层网评员20名,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五)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方面,信访制度不够完善。一是组织学习。2021年8月19日,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相关人员学习《全国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掌握相关规定要求。二是2021年9月17日,经市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重新修订了《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办法》。另一方面,信访办理不够规范。一是2021年9月17日,结合修订《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办法》,重新规范了信访工作流程,制定了信访工作流程图。二是自查了2016以来的重要信访件办理情况,共梳理重要信访件57件,报结了52件,剩下5件按规定不需要报结。三是充实信访工作力量,落实信访工作报告制度。2021年8月30日,经机关党组研究,调整人员充实信访工作力量。2021年9月27日,机关党组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挥信访“窗口”作用的具体举措。

二、关于“为民服务的意识还有不足,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到位,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接待制度》,2021年5月10日,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研究通过并印发。二是经机关党组研究调整采购领导小组,2021年6月15日印发《关于调整国有资产管理及采购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三是由当时经办人核实省代表集中视察费用支出情况并作出说明。规范代表活动事先审批,严格落实费用综合定额标准和分项定额标准。2021年9月17日,经与市委办、市财政局沟通,对照《金华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中的市本级会议分类标准,今后省代表活动参照二类会议执行。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关于“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调查研究不够精准深入。一是2021年8月19日,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掌握调查研究各环节工作要求,提高调研质量。二是对重点监督议题,落实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今年开展的反电诈、科技创新、现代物流快递业、共同富裕示范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等5个重点监督议题调研,都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调研并形成专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三是对上述5个重点监督议题,均落实专业代表参与调研要求。

2.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方案不够细致。一是按照2021年民生实事监督总体方案,2021年9月20日前,各相关工委(室)均细化了10方面民生实事方案,细化监督内容及监督重点。二是探索第三方绩效评价,选取持续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的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两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委托第三方按季度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建设成效等情况进行评价,强化全过程监督。

3.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不够到位。一是2021年9月25日,梳理了2017年以来《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金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金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6部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情况,并将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列入常委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二是2021年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制定了《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方案,成立了整改调研组。在认真梳理分析2019年《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2020年《条例》贯彻实施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行政执法局等重点部门对《条例》执法检查后的整改及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排摸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2021年9月24日,调研组形成《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报告,认真评估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6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条例》贯彻实施的具体建议。

4.个别文件材料校核不够认真细致。一是2021年8月19日下午,对国徽图案有瑕疵的法规文本全部进行销毁处置。在2019年集中清理的基础上,于今年7至9月专门书面通知有关部门,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对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仓库里检查到的220本有瑕疵的文本进行了集中销毁。二是建立法规文本公布和印刷审签制度。2021年8月10日,组织相关委室同志集体学习关于公文审签流程的有关文件,2021年8月30日拟制了《地方性法规公布和印刷审签制度》,经征求意见修改后,2021年9月22日完成审签并下发执行。三是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接待费支出不规范。一是2021年8月19日,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专题学习财务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制度,对规范公务接待作了重点解读。二是2021年9月9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了市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三是由相关责任人对巡察反馈的接待不规范问题作出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2.培训费、会议费支出不规范。一是2021年8月19日,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对机关干部就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和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进行了业务培训。9月24日,在办公室全体会议上再次进行内部培训,重点强调事前审批和报销凭证。二是规范内部审批,8月份起,已严格落实事先报批程序,会议、培训、视察、代表活动等开展前,由承办委室填写《各类活动审批表》,提出预算项目及金额,经委室、办公室审核审批后施行,并严格报销凭证审核,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必须附签到单和消费清单。三是由相关责任人对深圳市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培训、西安科技人才合作对接会、全市人大法制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支出作出核实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3.账务科目处理不规范。一是2021年9月9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二是2021年9月13日-18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自查,对2021年1月以来的公务接待支出进行全面检查。三是由责任人对相关情况作出核实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4.财务凭证附件不完整。一是2021年8月19日,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对机关干部就相关财务制度进行了业务培训。对2016年1月离退休人员、工会会员生日慰问问题进行了核实,核对了发放人员名单,其中离退休人员34人、工会会员43人。二是2021年9月13日-18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自查,对2021年1月以来的节日、生日慰问进行全面检查,涉及三笔支出,总计7.90万元。三是由责任人对相关情况作出核实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到位,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及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4月28日,经机关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共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并组织学习,抓好制度执行。

(二)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够到位。一是2021年4月28日,经机关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共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中共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工作规则》。二是2021年9月18日,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工作考核办法》。三是2021年8月30日,机关3个现职支部细化了下半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机关党组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2021年9月27日前均已落实上党课要求。四是2021年6月30日,利用机关走廊、办公室、会议室,建成了党员学习阵地,开设了党员驿站,为党员学习提供了场地。五是各支部对今年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机关第三支部对2018年-2020年未见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情况开展了核查并上报了情况说明。

2.党组对支部组织生活会重视不够。一是2021年8月30日,制定下发了《机关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工作的通知》,对机关党组成员联系的支部和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二是2021年7月14日,机关3个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要求,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2021年9月23日-24日,市人大机关党委组织了一期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6名基层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

(三)关于“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一是2021年8月9日,机关党组书记就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作了专题汇报,争取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关心支持。二是加强行政周转编制使用,9月中旬从金东区委办、市中级法院商调行政干部2名,用满行政周转编制。三是加强年轻干部配备,2021年5月14日,经机关党组研究,提拔35周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3名;民宗外侨工委、财经工委已配备处室负责人,城建环保工委已配备工作人员。

2.干部履职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一是2021年4月21日,制定下发《2021年度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比五拼”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月度“五比五拼”活动。二是制定“知行人大”讲堂学习制度,搭建年轻干部锻炼舞台,落实每月学习制度,截止9月份,已举办7期。三是开展科级干部内部岗位交流,共有5名同志进行了岗位交流。

3.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一是2021年9年15日,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金华市市直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3个制度规定。二是2021年4月28日,经机关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规定》。三是2021年8月5日,机关干部人事部门开展干部档案工作专题学习,规范档案纪实材料、考察材料编制工作,严格执行“一人一档”归档制度。

4.人员信息管理不够到位。一是2021年8月5日,组织干部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9月中旬,完成“浙江省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平台”“‘互联网+人社’标准化服务平台”机关全体人员信息核查、梳理、校正、补录工作。三是明确干部人事信息更新专人负责,核查梳理,即查即改。

(四)关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4月28日,经机关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金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因私出国(境)审批表需标注出行具体时间。二是加强登记备案,明确登记备案工作专人负责,2021年9月20日完成科级以下干部出入境证件汇总表更新工作。三是2021年8月15日至9月15日,开展科级干部档案自查,对6人12项材料进行了校补。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举措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提升服务常委会履职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好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忠诚人大建设,筑牢信仰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月度评比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对已经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制度执行力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人大机关人、财、物、事、廉管理规范有序。四是进一步强化作风保障。牢固树立“数字赋能、拼搏实干”工作导向,在人大机关深入开展“五比五拼”活动,落实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每月评比“先进委室”和“月度标兵”,营造良好的争先氛围。着力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及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履职服务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9-82468538,邮政信箱:婺城区双龙南街801号市政府主楼1108室,电子邮箱jh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