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建议:健全全民健康体系 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日期:2020-05-28 16:01:36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金华日报(记者 杨林聪)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第八年参加全国两会,和往年一样,胡季强带去自己用心准备的一份履职“答卷”:9件建议和7件议案。

 

这些建议和议案材料详实,涉及面广,涵盖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家庭教育等民生实事,还紧扣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共享经济等社会热点,同时建议针对社会信用、商业秘密保护等进行立法,健全法律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康恩贝集团已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计3600余万元,同时通过加班加点生产、调整生产线等种种方式,确保抗疫相关药品和消杀用品的供应——如何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这也是今年的履职建言中胡季强思考的重点,9件建议中,有3件就围绕这一议题展开。

 

他建议,更好地发挥零售药店在全民健康体系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零售药店门店达到48.9万家,接近高密度标准,零售药店群体就是一个个健康“哨卡”,疫情期间,在各大医院忙于战“疫”时,零售药店群体为群众开启服务,在全民健康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建议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扩展到购买保健食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等健康用品,以及健康管理服务费用。同时,以各级卫健委的健康教育中心为抓手,以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为专业指导,以当地品牌连锁药店为骨干,构建覆盖全国、贴近居民、精准高效的健康宣教体系。此外,国家在推动建立处方流转公共平台时,应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竞争作用,有利于医药分开,有利于推动药品价格降低保持连续性和长期化。

 

他建议,加快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保障法》立法程序。完善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保障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基本建立适合不同人群特点和满足多层次医疗需求的医疗保险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医疗保险的广覆盖问题。他建议,强化国家应急管理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统筹协调作用。建立集中高效权威的应急管理统一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供应保障体系,以智慧城市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

 

此外,在胡季强提交的议案中,还对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提出了具体建议,比如建议新增公民的传染病防控责任与义务条款,对公民出行、在公共场合聚集时佩戴口罩,配合检疫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提出硬性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理念成为新的生活共识,客观上也使可能在春季流行的各类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大大减少,这说明以上生活方式新常态是健康、有效并值得提倡的。由此可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不仅是政府和医疗机构的责任,也是社会公众的共同义务。因此,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新增公民责任义务是十分必要的。”胡季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