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建议:打造更优发展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日期:2020-05-28 16:01:10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金华日报(记者 杨林聪)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的一件建议——将法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这两天受到不少媒体关注。

 

建议受关注,因为它既源于实践所思,又反映了家长心声。此前,永康市检察院设立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黄美媚应邀参与过多起未成年人案件的公开听证活动,深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仍有欠缺。

 

为此,黄美媚建议,在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应组织青少年心理咨询师、法律专家和教育部门相关人员拟定小学至初中的普法课程,实现普法常态化,根据中小学学生的身心特点,分类设置教学内容;政法机关、教育部门、学校等要加强协作,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应专门成立青少年法治宣讲团,到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教育,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建立专门的关护档案,联合学校和基层村委会、居委会组织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关心照护。

 

源于基层,反映社情,这是黄美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履职建言的一贯特点。黄美媚是我市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奋战在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疫情对企业影响几何、企业转型发展需求何在,她有着最切身感受。为此,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黄美媚带去5件建议,其中3件围绕民营企业。

 

一是建议精准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议在全国范围推广浙江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建设类似“品字标”的公共品牌提振内需市场供给,鼓励企业飞地研究院建设,可探索政府人员、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人员到企业挂职的方式精准对接重点区块产业经济,以海外人才和海外乡贤为纽带开展海外人才、海外乡贤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支持制造业发展等。

 

二是建议将民营企业职工学历技能提升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引导民营企业切实重视技能人才,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学校(院)应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职工学历、技能培训的需求作出更多调整和充实,整顿和规范各类网络教育进修,根据每个地区的常驻人口和外来人口数量综合考虑职高和普高学校的开办等。

 

三是建议给民营企业更充分的法律保障。比如加快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覆盖全国的交通物联质保平台,对道路分项工程做全数据采集的同时,对投标方进行评级。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增补工作,应更广泛地征求采纳国内相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加强依法监管,确保交通大数据安全等。

 

“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各级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切实关注和帮助,企业的‘痛点’一旦破除就会变成转型的‘支点’、发展的‘亮点’,希望能深化放管服,为民营企业稳步发展赋能。”黄美媚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来自民营企业的员工,希望有更多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人才建设的地方政策抓紧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