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月眉: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

日期:2020-05-20 12:04:32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量:​
分享:
     

金华市人大代表  吕月眉

 

我是一名历任多届的基层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不忘初心、履职为民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也成为我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一、为民发声,乐当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自当选代表以来,我坚持深入基层和代表联络站,倾听选民意见,了解民情民意,力争让提出的建议更加贴近百姓利益、更加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

永康是工业大市,生态环境改善一直压力很大。近几年特别是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永康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乡村变美了,人民群众齐声点赞。如何保护好这一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一直关注的议题。

前几年,地处永康市上游的丽水市缙云县一带工业区大规模的开发,破坏了与永康交界的山脊线(分水岭),对永康市40万人的唯一饮用水源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事态严峻,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多次和永康市人大的同志们一同前往现场调研,还独自驾车前往现场察看情况,连续两届在金华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把丽缙工业园污染永康饮用水水源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建议》,并持续跟踪。建议得到了金华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市生态环保部门也积极介入协调,推动解决了很多难题。但由于该地处于两个不同县、不同地区之间,协调起来非常困难,多次陷入僵局,后来通过省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在省环保厅来征求意见时,我不顾腰间盆突出压迫神经不能行走的情况,坚持坐着轮椅前往现场提出合理意见,感动了省环保厅和缙云县的工作人员。几年来,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使永康市的群众利益得到了维护。这几年,我共领衔提交了建议8件,所提建议件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和自己代表职责紧密相连。

二、为民解忧,乐当基层治理的连心桥

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有密切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优势。我是第一批列席永康市人民法院审委会的人大代表,也是第一批被聘任的司法监督员、纪委监察员。去年,我和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在调研龙山经验做法后,联合其他永康市的人大代表,倡议成立了龙山经验人大代表工作室,这些平台为我参与司法调解,为民解忧提供了机会。

人大代表工作室建成后,我和黄美媚在永康市人大常委会、法院和企业之间多次协调沟通,为工作室筹集了运行于先期案件救助的困难资金400万元,主要用于民事纠纷中急需帮助解决,但被执行人暂时无力履行,约定还款时间后进行的无息补助。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调解执行案件10多起。去年有一起案件令我印像深刻。傅某在工作中不幸丧生,留下80多岁的高龄双亲和年幼孩子。由于被执行人家庭十分困难,这起纠纷历经半年多的时间,都没有办法执行到位,导致死者无法安葬。为了调解这起纠纷,我和法院、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同志一起,历时二十余天,多次上门,通过背靠背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取得相互谅解,让一起本来属于执行难甚至执行不能范畴的案件得以顺利终结。在执行款送上门的那一刻,失去儿子半年多的80多岁的老父亲长久压抑的情绪瞬间释放,老泪纵横,连声道谢。这一声声哽咽的感谢令人心痛,在场的人无不泪目。

当选人大代表十多年来,我积极参与各类信访案件调解、重要案件听证、行政争议化解等工作,陪审案件400余件。每一次活动的参与,每一个难题的破解,让我更加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这几个字的责任和力量。

三、为民奉献,乐当服务社会的志愿者

我始终牢记代表前面的人民二字,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加努力尽责履职,倾心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社会和谐发展尽一份力,担一份责。

2019年,我在三服务慰问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江南街道一个18岁女孩因脊柱侧弯一直辍学在家。更严重的是,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致她瘫痪甚至危及生命。我要帮她,让她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做手术。为此,我捐出了首笔手术费的款项以解燃眉之急,并建立一个帮助女孩的微信群,江南街道和我一起帮忙联系医生,亲自将女孩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并全程跟踪手术和后续关注。医院看到我们党委政府、人大代表为一位女孩奔波,感动之下医院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了6万元。历时数月,手术成功,女孩的侧弯脊柱得到矫正,现在她已经积极的融入社会,参加工作,为家庭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我们国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历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疫情暴发之初,我第一时间通过永康市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现金助力五支奋战一线的抗疫救援队。在积极抗疫期间,高价购买50多只额温枪送到多家企业和单位,助力复工复产。我做的微乎其微,但能帮一点是一点。这几年,无论是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等工作,我都尽力而为。

心有多宽广,路有多长远。代表履职一路走来,感恩和回报是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我为民代言,热心公益最原始的初心和动机。为民履职,忙忙碌碌,能用自己的点滴之举给他人带去美好和希望,我感到非常充实和幸福。最后,我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和大家共勉:让我们在代表履职的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