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

日期:2020-12-28 19:06: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找准人大定位,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12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了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浙江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中国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课题组浙江组组长陈东升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副主任金中梁、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及秘书长周丽水,副市长邵国强,市中级法院院长汤海庆参加讲座。

陈东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浙江大发展》为主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核心要义、指引浙江新发展三个维度,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全面、系统、深刻地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逻辑脉络。大家一致表示,辅导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专业透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独到的见解、又有生动的案例,听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陈玲玲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大作为国家立法机关、法律实施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必须走在前列、勇作表率。

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从加快创制立法、硬核监督、常态化作出决定、激发代表主体作用、数字赋能人大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创新思维理念、方法手段,展现人大窗口形象。

二要精准有效强化法治制度供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自觉把立法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市域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部署,加快改革发展急需法规的创设,更好发挥地方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三要系统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锚定人大工作新坐标,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全方位系统性谋划人大履职,增强履职实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奋力争先,更好地完成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使命。同时,要把着力点放在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上,持续加大法律实施监督力度,通过有效的执法检查、立法回头看等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

市监委、市检察院负责人,市政府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讲座。

 

办公室  王思维